最新消息

【結婚禮車】4項結婚禮車完整指南:數量、紅包、顏色、人數一次搞定!

2024-03-15

結婚禮車,這可是一場慶典中極為重要的一環。從結婚禮車的數量、紅包行情、顏色到結婚禮車乘坐人員的安排,每一個細節都蘊含著文化傳統和禮儀規定。讓我們一起來深入探討這些結婚禮車禁忌,以確保婚禮的順利進行和家庭的和諧。

結婚禮車數量

首先,讓我們來談談禮車的數量。在中國文化中,數字是有著特殊含義的。一般來說,禮車的數量最好選擇雙數,因為雙數代表著囍事成雙、美滿和圓滿。但是有一個例外,那就是數字 3。因為它諧音「善」,所以在禮車數量中是被允許的。不過,要小心避免選擇 4 和 8,因為它們在中國文化中有著不吉利的寓意。所以最好的安排是 2、3、6、10、12 輛,這樣就能確保不會觸碰到禁忌了。當然,如果有特殊需求需要增加數量,也可以考慮,只要注意不要掛車把花及車彩,車輛即視同工作車,不屬於迎娶禮車。

結婚禮車數量

結婚禮車紅包行情

接著,我們來談談送紅包的事情。在中國傳統婚禮中,送紅包是一種常見的禮節。對於借用親友的禮車而言,除了致謝之外,也是一種對車主的尊重。一般來說,禮車紅包的金額會根據車輛的大小、清潔程度、保養情況以及行駛距離等因素而定。紅包行情一般落在 NT $2,000 元至 NT $6,000 元左右,而司機紅包行情則為 NT $1,200 元至 NT $3,600 元。如果是向專業禮車公司承租,就不必另外包禮車紅包了,只要視服務滿意度包一個 NT $600 元起跳的紅包,讓司機沾沾喜氣即可!

結婚禮車紅包行情

 

結婚禮車顏色

然後是禮車的顏色。在傳統觀念中,禮車的顏色並無特別的禁忌。但是有些長輩可能會對某些顏色有所偏好或不喜歡。例如,有些長輩可能會不太喜歡白色的禮車,因為白色在中國文化中通常是與喪禮相關聯的顏色。所以在選擇禮車顏色時,最好先行諮詢家中長輩的意見,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尷尬。

結婚禮車顏色

結婚禮車乘坐人數

接下來,我們來談談禮車乘坐人員的安排。在傳統的婚禮中,禮車乘坐人員的安排是有著一定的規定的。一般來說,禮車的乘客名單包含新郎、新娘、男方兄長(放炮舅仔)、伴郎、伴娘、媒人、花童以及陪嫁。而在禮車乘坐人數的安排上,傳統上會要求去回程均為雙數。現代則只要回程扣掉新娘是雙數即可。禮車司機則視各地習俗,算入或不計禮車人數均可,但絕不能有空車的狀況發生。至於禮車乘客的安排,第一輛車通常是負責放鞭炮的前導車,俗稱「放炮舅仔車」,載的是男方兄長。而第二輛車則是「媒人車」,搭載媒人。第三輛則是新人所乘坐的「新娘車」。有些地方的習俗會讓新郎、新娘和媒人同坐第二輛車,此時第三輛車可以安排伴郎、伴娘來坐。其後的車輛則無限制,只要確定人數非單數即可。建議事先盤點出誰要上禮車,萬一臨時有異動也沒關係,不戴胸花就不算在禮車人數。而婚攝、婚錄、新秘等須隨行的工作人員,乘坐禮車、工作車或自行開車騎車都可以,別忘了先行詢問屬意的交通方式,以便預作安排。

 

結婚禮車的注意事項

最後,我們來看看禮車的注意事項。首先,一輛禮車至少要坐兩個人,司機也算在內。其次,要避免請嫂子陪嫁,因為音同「掃」不吉利。再來,禮車上不能倒車,因為這會象徵新人對婚姻有所退卻。如果萬不得已需要倒退,可以在新人上車前先移動車輛。此外,新娘上車後要坐定不亂動,也不能頻頻回頭看,這樣會給人耐心不足、與夫家不睦的壞印象。最後,放鞭炮的時機點也是需要注意的,一般會在行經路口、通過橋樑、即將抵達女方家(用於知會)以及遇到其他迎娶車隊時放鞭炮,以避免沖煞。

結婚禮車的注意事項

 

結婚禮車,雖然是一場喜慶的事情,但其中的禁忌和規矩也不能忽視。通過深入了解這些禮車禁忌,我們可以確保婚禮的順利進行,並為家庭的和諧奠定基礎。讓我們一起尊重傳統,創造美好的回憶吧!。若有任何結婚禮車需求可以與結婚禮車專家-永愛幸福結婚禮車聯絡!





想要了解更多中部結婚禮車資訊嗎?歡迎與我們聯絡